最新信息

您当前位置 : 首页    最新信息    正文

学校2024年“学雷锋月”系列活动圆满结束

2024-03-31   来源:   点击:

为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进一步弘扬和传承雷锋精神,传播正能量,推动我校“学雷锋”志愿服务常态化、专业化、品牌化,引导学生深刻理解和把握雷锋精神的时代价值,巩固拓展团员和青年主题教育成果。淮北理工学院于2024年3月集中开展“学雷锋月”系列活动,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紧紧围绕校园主阵地,推动校园和谐风气的形成。

学校高度重视“学雷锋”月系列活动的开展,利用各种宣传手段积极发动、组织开展,广泛动员全体师生参与到“学雷锋月”活动中来,营造良好的学雷锋氛围,鼓励学生积极、努力践行雷锋精神、争当先进模范。各级团组织坚持以学习为引擎,深学笃行,在学习中悟思想强信念,不断深化思理论指导实践能力,通过宣讲雷锋精神、分享雷锋故事、阅读雷锋书籍、观看雷锋影片等形式,对雷锋事迹进行了全面而深入的阐释,促使学生在学中思,思中悟,悟中行。

国旗下演讲活动

3月18日,机电与建筑工程学院举行以“弘扬雷锋精神,践行爱国情怀”为主题的升旗仪式。师生代表分别作了关于“爱国情怀与青年责任”和“弘扬雷锋精神,争做时代先锋”的国旗下演讲,引导师生深刻体会雷锋精神的伟大和爱国情怀的重要性。

3月24日,我校国旗护卫队在学校操场举行“弘扬雷锋精神,践行雷锋行为”主题升旗活动。在庄严的五星红旗下,师生们共同探讨如何在新的历史时期,传承和发扬雷锋精神。

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3月8日-15日,教育学院学生会组织开展“践行雷锋精神志愿服务”活动。学生会成员组成志愿服务小组,利用每天中午和下午放学时间提前到达校门口,进行红绿灯路口安全守护志愿服务,志愿者们穿着红马甲、佩戴工作证提醒同学们安全通过斑马线,及时地提醒和劝导保障了同学们的交通安全。

3月12日-22日,我校大学生文学协会、小动物保护协会举行了“美化校园环境,劳动创造幸福”校园美化活动。协会面向学校体育馆及猫舍开展了清洁活动,校园美化活动的召开,提高了学生的社会责任感,推动了和谐、文明的校园建设。

3月23日,大学生英语爱好者协会联合矿业社区开展公益英语小课堂支教活动。志愿者们通过有趣的英文儿歌和英语教学,面向小朋友进行了简单基础的歌曲和英语单词授课,同时社团志愿者们通过课堂向小朋友们讲述了雷锋故事,传递了雷锋精神的温暖和力量。

3月25日,淮北理工学院伙食管理委员会在学校食堂策划发起了一场“学习雷锋精神,促进健康饮食”的倡议活动。活动中,志愿者发放健康饮食宣传单,向学生讲解健康饮食、营养均衡、饮食习惯、食物搭配等基本常识。在志愿者的引导下,学生纷纷前来参与健康饮食倡议签字环节,由伙食管理委员会成员严鑫同学宣读关于健康饮食的倡议书。

雷锋精神主题团日活动

为弘扬雷锋精神,争做时代先锋。经济与管理学院开展三月的雷锋精神主题团日活动。

组织观看雷锋精神的短片、引起学生们的深思。对我们为什么要传承雷锋精神以及当代青年在日常生活中怎么样传承雷锋精神?进行分组研讨,研讨结束后,代表进行发言。

雷锋观影活动

教育学院班级团支部组织开展“‘锋’暖我心,团来践行”。观影活动,共同回顾雷锋变成一名平凡而伟大的解放军战士的成长历程。

我校支教社社团举办了“赓续雷锋精神,争做时代先锋”雷锋月观影活动,全体成员认真观看传记电影《雷锋的微笑》,聚精会神听取着雷锋的故事,电影中一幕幕生动的影像和感人的情节,展现了雷锋同志短暂而光辉的一生。观影结束后,现场进行雷锋知识竞赛,竞赛内容涵盖雷锋的成长经历、志愿服务活动以及他对社会的影响,全体成员热情高涨,积极发言。

主题艺术创作活动

3月13日,我校与淮北市博物馆联合开展瓦当拓印艺术活动,同学们在博物馆同志的介绍下,了解了拓印的技法,观看了有关拓印的视频,并观赏了成品的拓印之作。同学们通过拓印学习、模仿,不仅了解了拓印的技法,更激发了同学们对中华传统历史文化的自豪感。

3月24日,校学生会开展“树雷锋形象,学雷锋精神”主题艺术创作活动。同学们分工协作,相互配合,协助整理有关雷锋的资料,同时准备了丰富的材料和工具,供大家更好的进行团扇创作。雷锋精神永放光芒,仁爱待人美名扬,同学们全神贯注作画,认真感受雷锋精神,将雷锋形象、雷锋精神语录,绘制在团扇上,牢记于心中。

学习雷锋精神,永远在进行时。本次“学雷锋月”系列活动丰富,效果明显,全体师生深刻全面地阐释了新时代背景下的雷锋精神,强调了雷锋精神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有机结合,进一步激发了广大青年的爱党爱国精神、无私奉献精神。雷锋精神将深深刻在人们心中,成为时代精神文明的重要符号,激励着一代代青年学子踔厉奋发、奉献社会。

(文:陈媛媛 刘帅克/图:校学社联宣传部/审核:孙增响/终审:党建办(宣传部))